close

前陣子聽香港電台介紹這副牌。

中文譯名是:只言片語(或是妙語說書人)。顧名思義就是用簡單的一句話語(也可以用一個聲響或一句歌詞),來解釋手上的牌。

是2009年推出的遊戲,推出後已經在法國和西班牙得了幾個獎。
現在似乎是出到第三版擴充牌了

 


其實我真的是很久沒有玩桌上遊戲了,不知道大家記憶是否跟我一樣都停留在大富翁?

聽DJ麻利亞形容得很好玩,有點像一副塔羅牌,每一張都是畫得很特別的油畫作品,在玩遊戲的時候大家會一直驚嘆:哇哇哇~怎麼畫得這麼美啊。




而遊戲規則是:每人手上6張牌,選一個當說書人,之後輪流解釋自己手上的牌。

然後呢,要讓其他玩家聽完你的提示後,盡可能地猜到你的牌,但又不能所有人都猜到。即是說,如果沒有人猜到或是所有人都猜到,該玩家都是沒有分數的。



是不是很複雜?

我就是聽得半懂,所以才買了一副來玩看看。

  






詳細規則有網友介紹過,就如以下轉貼:
原址連結:http://blog.xuite.net/tacox0127/rx002/42504349


Playing the Game

從起始玩家開始,輪到每個玩家的回合有六個階段,依序進行。

1.說書出題
當前回合行動的玩家(說書人)挑選手中的1張牌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,並對這張牌進行描述。

這個描述可以是一個字、一個詞、一句話、一首詩、一首歌、甚至只是個聲響。
但盡量不要太直接或太模糊,以免等等一分也拿不到的慘況發生。

2.進行混淆
其他玩家各自從手中挑選1張牌,並面朝下放於說書人的面前。

玩家挑選的牌盡量呼應說書人的「描述」,因為你出的牌是來欺騙其他玩家的。
當所有玩家都出牌後,說書人將這些牌拿起並且洗勻,然後再面朝上放於桌上。

3.進行投票
說書人說明每張的編號(例如從左到右分別為1-5號)後,開始進行投票。

其他玩家必須猜測說書人所出的牌是哪一張,並且將對應號碼的投票標記面朝下置於面前
注意,說書人不必進行投票(出題的幹嘛猜),另外投票的玩家不能投自己剛出的那張牌
剛所有其他玩家都已確定好自己選定的答案後,一同將投票標記的號碼公開。

4.公布解答
說書人公布正確解答,也就是他所出的是哪一張牌,並解釋理由。

這個部分有時很歡樂、很爆笑,有時也會很讓人驚訝,甚至摸不清頭緒XD

5.記算分數
依照不同的情況,會產生不同的結果。

● 如果所有玩家的答案都對或是都錯,那麼表示說書人不ok,說書人0分而其他玩家皆得2分。
● 如果部分玩家的答案答對,那麼說書人與那些答對的玩家(們)皆得2分。

● 接著,非說書人玩家所出的牌有人選作答案的,每有一位玩家選,該玩家便得1分。

舉例:晴明出了個「法國大革命」的題目,然後投票公開後如上圖所示。
晴明公布答案是中央的3號,因為法國大革命是為了...「追尋自由」!
於是答對的藍色、綠色玩家與晴明都可獲得3分,另外2號的花朵是藍色出的,所以他再得1分;
而出4號的紅色玩家可因黃色和白色兩位玩家投他所出的卡而獲得2分。

6.回合結束
將場上的卡片移出遊戲,所有玩家(包含說書人)抽1張牌使手牌保持6張。

接著由說書人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的說書人,開始新的回合。

Ending the Game

當牌堆耗盡時遊戲立刻結束,所有玩家檢視分數,遊戲由分數最高者獲勝。

● 36 個投票標記 (分為6種顏色,每種6個)

● 6 個兔子造型的分數標記

 

 

而擴充牌是沒有可愛的兔子分數標記和投票標記,就要用紙筆記錄下來,我就買了第二代的擴充,也因為沒有投票的標記,所以我就想到一個方法:就是大家準備好數123一起指向自己選擇的牌。哈哈其實還不賴。

第二代的擴充牌有幾張滿詭異的但是我很喜歡。

掃描0007.jpg 掃描0001.jpg 掃描0002.jpg

掃描0003.jpg 掃描0004.jpg 掃描0005.jpg

掃描0008.jpg 掃描0009.jpg 掃描0010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titl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